校区发展与基本建设处直属党支部召开建党96周年纪念大会暨“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17-06-30 点击数:

6月29日,校区发展与基本建设处直属党支部召开庆祝建党96周年纪念大会暨“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党课,大会表彰了2016年度“两学一做”民主评议活动中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直属党支部书记钱德洲在会上作了题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合格明白人”的专题党课。

钱德洲书记在党课中指出,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党课,既是落实学校党委的要求,也是推进直属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凝心聚力推动南京农业大学基建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

钱德洲指出,讲政治是我党的传统和优势,也是我党在不同时代的相同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讲政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讲政治的重要意义、根本目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我们党对于讲政治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钱德洲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从五个方面与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结合直属支部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应的希望和要求。

第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政党是人类政治生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紧紧围绕政权而产生、运行和发展的政治组织。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和独特优势。不讲政治,就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也深刻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党必须讲政治,党员干部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回避政治问题、放松政治警惕、降低政治标准,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营造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氛围,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确保政治可靠、政治过硬。

而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进的灯塔。确立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就会“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就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就能无往而不胜。

第二,讲政治、有信念,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是对共产党员第一位的要求。不仅是一时一事的坚持,也是一生一世的坚守。组织上入党是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是一生一世。坚定的政治定力和信念信仰,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日常必修课,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真正做到敬终如始、不忘初心。信念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信仰的潜能是无限的。坚定的信仰不仅既能为“两学一做”助力,更能为“两学一做”铸魂。

第三,讲政治必须保持政治清醒。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将信念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要求自己、磨炼自己、提高自己,切实拧紧把牢“总开关”,努力当标杆、作表率,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

第四,做政治的明白人,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定自觉地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在政治上做一个合格的明白人,能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明事理,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具有大局意识,会用全局的战略眼光去看待问题。当政治理论不断学习到一定程度,原则性、责任性也会不断加强,会成为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践行者、执行者、维护者,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只有当成为一个政治合格的明白人时,才能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眼界上才能胸怀大局,意识上才能服务师生,工作上才能沉下去,作风上才能硬起来,业绩才能突出,事业才能有成。

第五,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首先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政治方向明确、政治立场坚定。毛泽东同志曾说到,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讲政治是对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每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不移的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共产主义信仰。

共产党人只有讲政治,才能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钱德洲书记结合直属支部实际情况要求全体党员一是务必加强修养,注意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多传播主流音,多传达正能量;二是在工作作风上要增强大局意识,要从心灵深处深刻反省是否有贪图安逸、自私自利的表现。要在理论上、专业技术职务上、在实践管理经验和能力水平上注重加强学习,追求进步,否则也是不讲政治、没有信仰的日常表现。三是在廉洁自律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自我约束。要求每个人都应该经常扪心自问:我真真正正、标标准准的做到了吗?有没有接受过不应该接受的好处?有没有从乙方的身上占过不应该占取的便宜?有没有因为没有所谓的“好处”就故意设卡刁难别人?这些行为与“守纪律、讲规矩”相对而行,与“旗帜鲜明讲政治”背道而驰,他告诫大家,好处不可随便拿、便宜不可随便占,敢在这方面继续玩耍的,绝对是在玩“刀口舔血”、玩“疯狂”乃至“玩命”,这是对自己前途、对家庭幸福、对组织关怀、对党和国家培养的不负责任,如果执迷不悟,最终将会身败名裂,走上不归路。

最后,钱德洲书记希望大家在任何时候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合格明白人”,尤其是在廉洁自律方面多加保重、多加珍重,并祝愿支部的每位同志都能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工作、幸幸福福生活!

Copyright 2014 ©基本建设处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    电话:025-84396337  邮编:2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