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丨第三党小组开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专题研讨

作者:巩欢 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什么样的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中国共产党走过一百年、开启伟大历史新征程的时候,这是应该向国际社会说清楚、讲明白的一些重大问题。8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重要文献,文献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阐释党的治国理政理念、实践和成就,深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向何处去,从几个主要特征和根本特点上,以清楚明白的语言和逻辑向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份鲜活的范本。

9月16日下午,基本建设处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开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专题研讨,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文献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深入学习这一重要文献,对参会党员更深入、真实、立体、全面地解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具有重要意义,小组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情况进行开展交流讨论。

@第三党小组

♦即平凡又不平凡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先锋就意味着不平凡,在国家遇到危难的时刻,在人民饱受摧残的时刻,中国共产党把人民装在心里,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勇往直前,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

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又不失人民本色,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刻的阐释了党员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同时又保持先进性。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把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决策、定政策的最高标准。党和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形成了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

♦坚守信念,不懈奋斗

“兴于忧劳,衰于逸豫”,中国共产党坚守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信念,回首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在挫折失败中奋起,在逆境中拼搏奋斗,在顺境中继续奋斗,在奋斗行动中淬炼奋斗精神,用奋斗精神激励奋斗行动。

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坚守信念、不懈奋斗、不断探索,在新时代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

♦重视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

勤于总结,善于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思想方案和工作方法。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保持旺盛生机活力,是我们坚持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扬长避短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不断改革创新,在实现理想的路上经受住了各种挑战和考验,始终保持了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纪律是党的生命线

“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党的团结统一,政令就不能通达,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力和执行力就会大大削弱。”这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得出的深刻启示。

重视纪律、严明纪律,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从作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规定,到发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号召;从提出“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始终把纪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使全党像一台结构复杂的精密机器,紧密、协调、高效运转,产生强大力量。

研讨会后,支部副书记郭继涛带领小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文献学习链接

Copyright 2014 ©基本建设处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    电话:025-84396337  邮编:2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