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默默奉献,甘做学校建设发展的螺丝钉——读懂南农基建人辛厚建同志三十八年如一日的匠心

作者:巩欢 时间:2021-10-03 点击数:

“平凡之中出卓越,做工程就要耐得住寂寞,用脑干活,用心干活,好工匠就要追求工程的精益求精”辛厚建说。

1984年7月,辛厚建同志从南京建工学院毕业到南京农业大学工作,先后在工程科担任科员15年、副科长3年、科长13年,2013年被评为高级工程师,2017年因在工程项目上技术过硬、经验丰富、成绩突出,被基建处聘为工程项目技术总监;2021年8月被学校批准光荣退休。在校期间,辛厚建同志担任甲方代表完成教四楼、体育馆、第三实验楼(一期)等大型基建工程13项、维修改造项目60余项,独立撰写研究论文9篇,共发表论文10余篇。

辛厚建同志从一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积极投身学校的建设事业中,三十八年的岁月,他见证了学校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的历史时刻,也为一代代南农人潜心教学科研学习提供了坚实的条件保障。

专注建筑品质即一切,用行动树口碑

钢筋混凝土为伴,工地为家。他是学校建筑工地上的“苦行僧”、深入一线的“勘探者”,他把自己的青春和钢筋混凝土融为一体,建设出一个个高质量的工程。作为基建处工程项目管理的技术骨干,每天经过辛厚建手上的文件资料及施工图纸不下数十份,繁重的任务没有让他追求高品质工程的标准打半点折扣,跑工地、验材料、查质量、保进度几乎成了他30多年的工作常态。分内之事,尽心竭力、一丝不苟是大家对他的一贯印象。在学校某项目的施工期间,爱较真的他看出了工程设计的不足,他就工程的设计应该更加突出功能实用性直言了自己的意见,一个细微的变更不仅增强了使用功能的实用性,还为学校节约了一笔不小的成本,他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专注建设高品质建筑的工匠精神一直是同事心目中的学习标杆。

爱心回馈师生,建设有温度的良心工程

“知师生之所需,建师生之所盼”,辛厚建说,“每每看到教室中认真学习、操场上积极锻炼身体的同学们,我都会把他们看成自己孩子,让他们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学习是我肩上无限大的责任,也为我在学校基建事业奉献自己微薄力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学校基建工程往往都存在工期紧的难题,扎实的工程建设功底和充足的干劲就是辛厚建在学校基建岗位上坚持38年的动力源泉,他想的不仅仅是保质量、保安全的将学校建设工程按期交付,还在内心种下了为师生办实事、为学校发展做贡献的大事,用爱心建设暖心工程,用责任心浇筑良心工程,让师生能够感受建筑的温度,建设优质工程、标杆工程、良心工程是辛厚建几十年如一日对初心的坚守。

砥砺前行,青蓝相继,薪火相传

对于新加入基建大家庭的年轻老师来说,他们与辛厚建同志的关系不是师徒,但胜过师徒。辛厚建同志对于青年人的传、帮、带总是给予亲身传授,为学校基建队伍建设夯实基础。他对年轻人不仅着眼于大方向的指导,还时常教导他们要“细抠”工程建设的细节问题。辛厚建常常提醒大家,工程建设细微之处出真功,作为一个优秀的基建人,工程的每一个细节都要了解,每一种施工工艺都要吃透。近年来,建筑行业突飞猛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基建领域广泛应用,作为学校一线的建设者要主动学习,跟上建设大发展的时代步伐。他嘱托青年同志,“做基建就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要善于发现问题,精准的解决问题,让师生满意了,才是真正的做好了。”

南农基建人,江北新校区再出发

据悉,辛厚建同志退休后并没有选择立刻进入安逸的养老生活。在学校两校区一园区建设的新征程上,他义无反顾的返聘加入到江北新校区建设队伍里来,以一名基建老兵的身份投身到江北新校区的建设当中,本着提供一流服务、建设一流校园的初心和使命,继续发光发热,为实现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南农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2014 ©基本建设处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    电话:025-84396337  邮编:210095